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16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夏李杉呢称:杉杉性别:姑娘职业:玩耍生日:2005.4.28位置:中国,湖北,鄂州主页:http://www.33bm.cnEmail:xf1217#163.com杉杉的相册:http://33bm.photo.163.com杉杉爸妈的相册:http://xf1217.photo.163.com相册密码向杉杉爸妈索要名字的来历:我姓夏太太姓李我们都是2个字的名字决定给女儿起3个字的名字最后一个字由我的父亲来定我的名是枫父亲就给女儿起个杉我十分满意太太也支持夏李杉,就这样诞生了中国人中还没有叫这个名字的本博客规矩:1、不显示点击率!2、不做任何友情链接!3、每篇博客都要配图!4、不回复任何评论!5、要回复每条留言!6、蓝色字体内容由杉杉妈妈撰写!7、其他字体内容由杉杉爸爸撰写!8、尽量不写关于工作的事情!9、有些文章是转载!但无标识!10、每页博客中都有一篇有歌曲!11、规矩还在不断增加中

上个周末看了《与青春有关的日子》1-20集!

2006-09-18 12:11 阅读(?)评论(0)

10e5258ad63.jpg
10e5284c26f.jpg10e52869cd4.jpg10e528569d9.jpg10e52874337.jpg    电视连续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是著名京派导演叶京继《梦开始的地方》之后又一部自编自导的力作。该剧真实再现五、六十年代生人的那一代人从少年直到中年的学习、工作和情感,人物性格鲜明,故事跌宕起伏、洋洋洒洒、相当有看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作家方言从警察口中得知儿时的伙伴高洋离开人世的消息,追忆起他和儿时一群伙伴的成长往事。他们都是50年代末出生在北京某军队大院里的孩子,一起玩模拟打仗的游戏,一起在青春萌动中追女孩子……70年代中期,他们先后参军离开了北京,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到广州下海经商,在广州又与以前的女友意外重逢,几个昔日好友又经历了一场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纠葛。最终,几个一起长大的朋友有的失踪了,有的去世了,有的历尽商海艰险后毅然决然回到北京……

  佟大为唱响绝版青春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以一批五、六十年代生人在青春的岁月里经历的非常年代大变革作为背景,展现青春不同的侧面。年长的观众看到的是自己如火激昂的青春年少,中年的观众看到的是长辈们肆意挥洒的如歌年华,年少的观众看到的是父辈们更甚于自己的激情与狂放。所有的观众都可以在本剧中看到恣意书写青春的豪迈与激情。

  佟大为在本剧中饰演的方言五十年代末出生,七十年代后期离开北京去当兵,后来成为小有成绩的青年作家,被调到解放军文艺编辑部做临时编辑。他与同一个部队大院的发小儿在广州做生意中了奸商圈套,找朋友帮忙又被李白玲欺骗,心灰意冷地离开广州回到北京上班,再度回归作家行列。八十年代中期从他警察的口中得知发小儿高洋已经怀疑被人谋杀,深受震动并陷入了对青春往昔的回忆。

  佟大为在演出前有些担心自己,每场戏前都会和导演叶京一起探讨剧本,交流各自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后,他已能完全进入方言的角色,而且大赞叶京导演剧本的新颖别致,尤对剧中的经典台词兴趣十足。更值得一提的是,佟大为从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一直演到了已过而立之年的中年人。虽然年龄跨度并不是很大,但这两个年龄段横跨了两个不同的时代。这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为佟大为提供了更大的提升空间,唱响佟大为自己的绝版青春。

  佟大为:叶京导演教会我地道北京话

  佟大为作为本剧的男一号一直就是导演叶京脑海中的方言。在拍摄之初就大量研读当时小说的佟大为抛开自己,尽心诠释剧中角色。有时候不太明白台词的意思和念法,佟大为就虚心向导演叶京寻求帮助,从台词意思到断句换气,导演给了大为很大的帮助和信心,佟大为透露“是叶京导演教会我地道的北京话”。佟大为在本剧拍摄的四个月中一直是兢兢业业,动辄就长达5、6页的剧本往往要一条拍摄下来,而且导演坚持不能修改一个字。剧中人物的语言完全是那个年代人的说话方式,有些台词特别长且拗口。作为演员,既要在一个镜头中按照当时人物的腔调和语气投入的说出如此长的台词,还要开展丰富的运动调度才不会让观众在观看时感到厌烦,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佟大为相当信任导演叶京,把自己完全交给了导演。佟大为表示,《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这部戏叶京导演亲自创作剧本,耗时达三年之久,每一个字都经过他的反复推敲,而且所描述的一切都是他的真实生活的感受,倾注心血之巨让自己倍感压力。这部戏语言精妙、地道,台词量相当大,佟大为的戏份又是重中之重,经常是一天拍摄十多个小时,仅剩的几小时休息时间还被背台词占去了相当多,所以历经四个月的艰苦拍摄让大为至今难忘同时成长迅速。当时的拍摄横跨春节,重视亲情的大为为了能够踏踏实实的和家里人过三十,腊月28就把大年初一要拍摄的台词背下来了。三十下午坐飞机赶回抚顺老家,晚上在家吃了一顿素馅饺子,大年初一一早就飞回北京,中午就出现在拍摄现场投入到紧张的拍摄中去了。

  佟大为经典老歌中一展歌喉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为了引起大家的共鸣,荟萃了很多那个年代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歌名曲。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流行过的歌曲几乎首首不落——《大海航行靠舵手》、《红莓花儿开》等等,这些歌曲经过重新编配,在剧中以插曲和主题曲形式反复出现。此外,剧中还有大量人物对歌的内容,有些歌曲在对歌时用那个年代特有的语言加以改编,别有一番味道。

  佟大为去年发行的单曲《漂流瓶》受到一致好评,成绩耀眼。他曾经在很多电视剧中献声,片头片尾曲和剧中人物哼唱信手拈来,但是这是首次在电视剧中献唱几十年前的经典老歌,略带深沉的嗓音动情而投入,别有一番风味。熟悉的场景、熟悉的话语、熟悉的歌声,所有的种种都轻而易举将每一个观众带回到那个充满回忆的时代。

  佟大为出演本片感悟生活

  “今天之所以区别于昨天,恰恰是因为昨天的感受依然在我们心中。在我们生命的每个角落,都会有一个被加工好了的故事。不管结局是福是祸,也不管它是美丽还是悲伤,岁月的洗礼总能给我们留下淡淡的回忆。这或许就是生命值得延续的魅力。”

  这是本剧一开始佟大为所饰演的方言的一段独白。《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整个剧本的文学气息相当浓重,更富哲学意味。佟大为感慨地说:“通过演出这部戏,自己对那一代人有了深入地了解,对生活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很多事情就这么来了,生活远比电视剧精彩很多。”

  剧终一段的台词很久之后佟大为还能一字不落地背诵出来:“我们浪费掉了太多的青春,那是一段如此自以为是又如此狼狈不堪的青春岁月。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朝气,也有颓废;有甜蜜,也有荒唐;有自信,也有迷茫。我们敏感,我们偏执,我们顽固到底地故作坚强;我们轻易地伤害别人,也轻易地被别人所伤;我们追逐于颓废的快乐,陶醉于寂寞的美丽;我们坚信自己与众不同,坚信世界会因我而改变……”扮演方言这个角色让佟大为领悟到了很多人生的哲理,感觉自己忽然间长大了许多。

  佟大为表示,自己在这部戏中倾注了太多的情感和心血,真心的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部戏,希望成年的观众能够回忆起自己青涩却激荡的青春年少,青年的观众可以珍惜时间和青春。

  最后修改于 2007-04-28 15: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